青菜鱼团子

沧浪中见你,万里行舟。
————
更新一般挑周末。目前主要产出神仙记事录相关,主推程煌。有事直接私信。谢谢你愿意看我的文——!

老天使吃人不吐皮:

“我只说一件事。
刘备在白帝城去世的时候,诸葛亮陪伴在他身边。
也许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刘备想起已经死去的关羽、张飞,会稍许感到安慰。到了那个世界,他不会寂寞,桃园结义的豪情,会继续在那个世界散发光辉。
二弟,三弟,我们很快就能见面了。
他也许还会想到曹操。这个与他争雄了一辈子的乱世枭雄,三年前先走了一步。天下英雄,唯使君与操耳。在那个草长莺飞的下午,曹操面对着他说出了这句话,看似轻飘,实则重磅。那一段寄人篱下小心翼翼的日子过后,刘备再也没有见过他,但这句话,却影响了他几十年。真正了解对手的,终究只有你的对手。想至此,他脸上泛起一丝笑容,眼睛却模糊了。
曹公,如果能在地狱见面,再煮一次青梅吧。他怀念自己纵横中原大地那夕阳下的奔跑,想起那些鸡飞狗跳的逝去的青春。他看到一道充满人性的光芒笼罩了自己,他知道尽头已经来临。
再见,未竟之志;再见,跌宕乱世;等我,我的兄弟,等我,那些棋逢对手的英雄们。


刘备去世之后,诸葛亮首先想到的绝不会是悲痛,他只会更沉重,只会感觉有一座大山正在慢慢压向他的肩头。
如何保持蜀汉政权的平稳交接,这是个问题。虽然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诸葛亮保证了这一点,但在当时,局面绝不会那么平静。
早在刘备病重的时候,汉嘉太守黄元就已经谋反,举兵侵犯临邛县。虽然这次叛乱很快就被镇压,但从一个侧面也可以证实,有一些人,正在蠢蠢欲动。
更何况,刘备托孤遗言,也太暧昧,让人心神不宁。
君才十倍曹丕,必能安国,终定大事。若嗣子可辅,辅之;如其不才,君可自取。
诸葛亮当然不可能自取,那是篡汉,是王莽,他绝不会这样做。
但,难保其他人不会这么想。


刘备死在白帝城,当时在那里的,除了诸葛亮,还有尚书令李严,和两个小王子刘永、刘理。
而坐镇成都的,只有那个不满二十岁的太子刘禅。
站在当时诸葛亮的角度,他不可能不对成都感到担心,对刘禅感到担心。
这个年轻人能不能镇住各方势力?
平静的水面之下,通常会暗流涌动。
建立在益州的蜀汉朝廷,根基并不安稳,荆州系,益州系,中原系,各种势力交织龌龊。其中,有的不得志,有的风光一时。
在这种时候,如果有人在成都软禁刘禅,拥立两个小王子其中之一为帝,并非不可想象的事。
不过谢天谢地的是,两个小王子都在诸葛亮身边。


蜀汉没有史官,所以我们在三国志里只能看到刘备病逝,刘禅登基,诸葛亮被封武乡侯。一切充满了莫名其妙的平稳和顺理成章。
但我是不太相信的。我宁可不要脸的承认自己在阴谋论,也认为诸葛亮在那个危机四伏的时间段里,一定发挥了巨大作用,保证了局面的平稳,保证了蜀汉没有分裂成乱七八糟的几块。
然后再次不要脸的承认,因为有了诸葛亮这次的力挽狂澜,才有了之后蜀汉几十年的安全。
诸葛亮,对得起托孤重臣这四个字。


在那之后,诸葛亮成了蜀汉实际领导人,他指引着蜀汉的方向,带领蜀汉人民迈向辉煌。
但他没有暨越,没有功高震主,同样为丞相,他却没有做另一个曹操。
在他的统治阶段,蜀汉连续伐魏,都以失败告终。
想到一个老人屡次带领军队踏上征途的场景,我不会感到热血沸腾,我只会感到凄凉。
到底是为了什么,会让一个老人有着这样的执念,甚至为此病逝于军旅之中,而不是家中温暖的床上?
理想,撑起了孔明最后的人生。这个理想由刘备建立,由诸葛亮继承。


五丈原。
病入膏肓的老人躺在行军床上,他明白自己大限将至。
他努力想保持清醒,可他做不到。他总是不由自主的去看身旁的年轻人,想要从他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。
年轻多好啊,姜维。
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。
在模糊的视线里,孔明看到了一道光芒。顺着那道光芒,一座乡野村庄跃然眼前,那里绿树成荫,鸟语花香。
有一个中年人正在敲门。请问,孔明先生在家吗?


老人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,眼角滑下一滴泪水。
诸葛亮,终年五十四岁。”


cr知乎
大晚上的背出师表,有点想哭#会不会是个傻子#

评论

热度(12)

©青菜鱼团子 | Powered by LOFTER